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研究生教育
最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信息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0-05-18 20:28:00 点击次数:0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章程》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分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成立以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带头人为组长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相应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复试工作。
  二、复试工作基本原则、招生人数及各方向指标分配数
  1.复试工作基本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原则;坚持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原则。
  2.招生人数:
  2020年学校下达给我院招生计划人数为82人,其中全日制学硕研究生21人(含志愿支教计划1个),全日制专硕研究生56人,非全日制专硕研究生5人。
  三、接受调剂的基本原则及招生人数
  1.全日制调剂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0年全国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包括总分和单科分数)且总分成绩在294分及以上者,方可向本学科提出调剂申请。
  2.调剂专业须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应与调剂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相同的优先参加调剂。此外,我院工程流变学学科方向可以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力学(含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的调剂考生。
  3.“土木工程”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计划调剂招生人数20人,拟按1:2.5接受调剂志愿申请,宜接受调剂申请人数50人,按方向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发放复试通知。
  4.“土木水利”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接受调剂方向及招生人数为:
  “土木水利”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计划调剂招生人数36人,拟按1:2.5接受调剂志愿申请,宜接受调剂申请人数90人,按方向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发放复试通知。
  5.“土木水利”非全日制专硕研究生接受调剂招生人数为5人,调剂至非全日制的考生须达到2020年全国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包括总分和单科分数),拟按1:2接受调剂志愿申请,接受调剂申请人数10人,按高分到低分依次发放复试通知。
  四、复试对象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上线考生;
  2.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确认参加我校复试且满足我院要求的调剂考生。
  五、复试方式和程序
  1.复试方式:以学信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线上复试,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的考核。
  2.专业课笔试科目:
  (1)学硕类“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笔试科目为《土力学与地基基础》。
  (2)学硕类“结构工程”方向、“桥梁与道路工程”笔试科目为《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3)学硕类“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笔试科目为《暖通空调》。
  (4)学硕类“土木工程管理”方向,笔试科目为《工程项目管理》。
  (5)学硕类“土木工程材料”方向,笔试科目为《土木工程材料》。
  (6)专硕类“土木工程”方向,笔试科目为《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专硕类“材料工程”方向,笔试科目为《土木工程材料》。
  3.线上复试环节
  我院分两批次安排复试。先进行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定于5月17-5月18日,再进行调剂生复试,时间定于5月下旬。
  (1)分四个小组组织面试。
  (2)面试专家组:每组由7名专家组成,秘书2人,现场监督1人。秘书和现场监督不参与评分。
  (3)考生面试成绩的收集与计算:专家组对每位考生进行线上面试后,当场独立打分并签名,交复试现场监督收集保管,复试结束后四组现场监督员和秘书统一到院会议603整理计算并签名确认,交院研究生办公室并存档。计分规则为:除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余下5位的平均分,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
  4.复试程序: 
  1) 资格审查:
  学校使用网络复试系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同时学院对材料进行人工审核,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于2020年5月15日前,调剂考生于5月23日前将所需审核材料发至邮箱:13787020535@163.com,操作流程见公布的网络复试系统使用指南。
  考生须提供下列材料(材料均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
  (1)身份证件原件正反面和准考证。
  (2)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原件;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报考对学位有要求专业的考生);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任意一项:a.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合格证明,b.成人高校专升本在读考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在读本科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3)在读研究生须提供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4)对于在2020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5)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公章)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7)报考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必须提交本人书面申请和单位同意公函。
  (8)《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加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公章)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要求进行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学院指定的邮箱。如部分材料无法及时提供,说明原因,可于复试后将材料扫描后发至学院邮箱,原件可在录取后报到时提交。各学院对考生提交的上述材料进行严格审核,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
  2)复试缴费:
  考生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交纳复试费,复试费交纳标准:120元/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于2020年5月17日前,调剂考生于5月24日前完成缴费。未及时交纳复试费的考生,不予参加资格审查。交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不予退费。
  3)体检:
  考生接受拟录取通知后一周内,可以在当地三甲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将体检报告扫描后发至研招办邮箱;也可以选择在我校的校医院进行体检,考生自备1寸免冠照片一张,凭准考证、身份证,空腹体检(体检费标准:85元/人),地点设在校医院一楼(林科大桥西)。
  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4)心理健康普查: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和心理健康普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5)专业课笔试:
  学院组织专业课考试命题及笔试。所有考生(包括一志愿、调剂生)必须在复试时参加专业课考试,专业课考试采用闭卷方式,考试科目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笔试科目为准,满分100分。笔试会在连线视频监督中完成,具体时间和操作细节另行通知。
  6)英语听力、口语:
  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考核在综合面试环节进行。
  7)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重点突出对考生价值观、学术能力、实践能力、个人素质与修养、综合能力五个方面的考核。每个考生的考核时间不能低于20分钟。面试流程如下:
  ①每位考生进入考场后作英文自我介绍(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计划等)。
  ②英语听说能力考核:由英语面试老师进行提问,考生回答,主要考察考生英语听力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英语听说能力总分100分,听力和口语分别50分,由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复试小组安排秘书当场如实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和各个复试小组成员的评分,并计算考生的最终成绩。
  ③综合面试考核:考生首先抽取必答题1题并做简要回答,接着由面试老师们就考生价值观、学术能力、实践能力、个人素质与修养、综合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考察,每位考生不得少于两个问题。此外,面试组成员应对考生心理健康状况、道德品质和思想政治情况进行考察,该项考核不作量化且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④面试结束后,考生离场,评委打分。面试成绩总分为100分,由复试小组每个成员按照《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综合面试考核表》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复试小组安排秘书当场如实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和各个复试小组成员的评分,并计算考生的最终成绩。
  复试过程中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利和责任,严格过程监管,对复试全程实行同步录音录像。
  六、录取办法
  1.学院提前在学院网站公布有关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和工作安排、各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复试考生名单。
  2.考生的综合成绩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的百分比计算,按专业和研究方向综合排队,严格按综合得分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英语听说低于60分者、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60分者、体检不合格者(含心理健康普查)均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综合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初试总成绩=[(初试外国语+初试政治理论)*1.5+业务课1+业务科2]/6* 60%;
  复试总成绩=复试笔试成绩*10%+(听力+口语)*10%+面试成绩*20%。
  复试总成绩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若出现复试总成绩相同者,则成绩保留至小数点后三位,以此类推。
  3.录取名单公示。按照学校要求,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学院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无争议或争议得到妥善处理的,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和审批。
  八、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录取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研究生院、纪检、校办部门的同志到复试现场巡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实行信息公示制度。实行三个公开:复试方案公开、复试名单公开、复试成绩以及拟录取名单公开。及时公布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录取结果等信息。
  4.实行复议制度。公示期内,学校招生委员会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并在规定时限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委员会责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投诉申诉电话:0731-856233278,处理邮箱:371387656@qq.com.
  以上各项条款由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731-85623320。
  
  土木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1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