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王汉青教授出席第二届(2023)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行业峰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0

       1223日,第二届(2023)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行业峰会在湖南长沙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政府主管单位、施工安装企业、生产制造企业、零售批发及代理企业、科研院所及设计单位、运维及再造企业、其他兄弟行业协会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协会主办,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天地人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学建环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建环系、湖南工业大学建环系等12家单位协办。我校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协会荣誉会长王汉青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计算流体传热学在暖通空调中的应用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

AI赋能 高质量发展”第二届(2023)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行业峰会

作为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协会荣誉会长,王汉青教授首先感谢了行业前辈、专家及同仁对于协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并回想起了首届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行业峰会暨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协会年会的场景,其中荣获湖南省暖通终身成就奖的湖南大学汤广发教授坐着轮椅却依旧坚持参会的画面令人感慨万千。王汉青教授也追忆起自己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求学时的经历,有幸在恩师汤广发教授的指导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室内空气流动的数值计算研究,经过30多年的辛勤耕耘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并在报告中介绍了团队的相关研究工作。

王汉青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暖通空调专业在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具有重要作用;计算流体力学(CFD)是一个功能无比强大的工具,随着计算流体力学和计算技术的飞速发展,CFD技术必将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暖通空调、流体流动、传热传质、建筑节能和污染物控制等各个领域,可为暖通空调领域提供强大的支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王汉青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利用CFD方法在工业烟气治理、整体厂房污染物及环境控制、特殊受限空间焊接气溶胶治理、数据中心热环境优化、相变储能墙体热湿性能分析、大气污染物迁移扩散规律、生物质活性炭对高浓度放射性核素碘的吸附特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受到与会学者和行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王汉青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2023)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行业峰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湖南省暖通空调制冷行业峰会是我省暖通空调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会议,旨在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促进暖通空调领域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本次峰会响应“AI赋能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中央空调后市场”高质量发展为论坛主题,聚焦双碳目标,践行数字暖通;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式、上下游发展现状,就行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展开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