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我校校友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论文

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0

716日,我校2010届校友杨帆博士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Wafer-Scale Heterostructured Piezoelectric Bio-Organic Thin FilmsScience2021373 (6552), 337-342),报道了一种基于甘氨酸(Glycine)与聚乙烯醇(PVA)的压电生物材料薄膜,具有异质结构的Glycine-PVA薄膜表现出优异的力学性能和压电响应,在新能源、生命健康、生态环境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压电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柔韧性、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性。然而,无机压电材料本质上是刚性、脆性的,具有加工的挑战性,而且可能含有有毒元素。即使是合成压电聚合物,如聚偏二氟乙烯(PVDF),也无法满足许多要求,特别是对降解性的要求。杨帆博士与多个科研团队合作研究了基于甘氨酸与聚乙烯醇压电生物材料薄膜的制备方法、机电性能、生长机理与工程应用等关键问题,提出了一种晶圆尺寸级合成异质结构的压电生物薄膜的自组装方案。该薄膜具有优异的压电特性、柔韧性和生物相容性,为机电功能引入生物相容性的医学设备带来了机会。

   杨帆为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06级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曾获校三好学生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于2013年进入西南交通大学继续深造学习。2020年博士毕业后进入同济大学工作,从事交叉学科前沿与轨道交通领域的相关学术研究,共发表了23篇学术论文,包括15SCI论文、7EI论文和1篇会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