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尹鹏老师参加湖南省第十届建设类高等学校院长(系主任)论坛并做“《路基路面工程》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主题报告

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0

  2020年10月23日,由湖南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主办,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十届建设类高等学校院长(系主任)论坛在美丽的古城——邵阳举行。湖南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蒋必祥会长、钟少云副会长,邵阳学院副校长向文江教授,湖南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高校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立葵教授以及来自省内19家会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们出席了本次会议。我院由江学良副院长和道桥系尹鹏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尹鹏老师围绕论坛主题“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做了题为“《路基路面工程》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尹鹏老师结合《路基路面工程》课程特点,梳理了课程在家国情怀、大国工匠精神、中国优秀文化、职业素养、生态文明教育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从教学大纲融入、教学方法设计、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平台搭建等方面谈了课程建设的过程,并结合教学实践、教学特色和建设成果等方面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尹鹏老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案例详实、讲解生动、针对性强,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我院江学良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强调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内容充分挖掘思政教育融入点,避免生搬硬套,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切实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着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来自湘潭大学、湖南工学院以及邵阳学院的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心得和体会进行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