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0

422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土木楼603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余志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学校“树人学者”讲座教授任伟新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项文化教授,计划财务处处长周叶、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闫昌明,学院各学科方向负责人、骨干教师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易锦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是听取三个专题报告。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院长尹健教授作了“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协同推进,实现整体提升,跻身省一流学科行列”的主旨报告。他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近几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剖析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五个具体举措。随后,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力学培育学科负责人罗迎社教授和测绘科学与技术培育学科负责人王唤良教授介绍了本学科的现状和培育目标。

 

 

 

第二阶段会议是与会专家和领导发表学科建设咨询意见和建议。余志武建议要正确处理好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关系、进行合理的学科布局并考虑学科持续发展、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他指出要实现变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必须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任伟新建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严格进人条件、引进高水平的人才、加强人才管理;项文化强调要加强学科品牌建设,冷静思考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做好团队建设工作;周叶结合湖南省“双一流”建设经费投入和分配原则,建议学院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做好项目规划,加快预算执行。最后,与会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学科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易锦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和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会后,学院将积极采纳与会人员的真知灼见与中肯建议,踏踏实实搞好学科建设工作。同时,他就做好本次会议精神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学院要尽快完成学科团队组建和学科方向带头人遴选工作,要求大家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全院教师要对标找差距,补短板。特别是学院中青年教师,要再创业,再努力,积极奉献,早日成为学院学科发展主力;三是要大力加强学科思想建设,营造团结合作共享和谐的学科文化。学科建设是全院师生共同的责任,大家应该不辱使命,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与担当,凝心聚力,加快推进省一流学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