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主题宣讲大赛

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0

       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全面展示廉洁建设工作成果,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廉洁修身、廉洁从教、廉洁从政,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崇廉尚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理想信念,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土木工程学院于12月14日晚上18:30开展了“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主题宣讲比赛。
  比赛开始前,十八位参赛选手已经在候场区准备,观众们陆续到达现场签到落座。随后,比赛帷幕正式拉开,精彩演讲纷纷呈现。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为研究生辅导员高新谱、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梁茜薇、第九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陆越、第十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刘祎、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王浩冬。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发掘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史校情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提高广大师生的廉洁意识。鼓励广大师生传承廉洁基因,弘扬廉洁风尚,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与影响力,选手们通过歌颂历史人物的廉洁事迹,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
  大赛精彩瞬间回顾
  1号选手:刘均
  作品:《廉洁齐身清风伴,精忠报国振民心》
  故事人物:岳飞
  倡廉,践廉,扬廉,补足精神之钙,扬廉洁之清风,报精忠之国家。

  2号选手:郑依婷
  作品:《清风扬正气,廉洁沁人心》
  故事人物:于谦、况钟
  守住心中底线,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3号选手:刘晓飞
  作品:《人民的樵夫》
  故事人物:廖俊波
  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廉洁奉公是底线,做事不能乱伸手。
  
  4号选手:莫翠柳
  作品:《日常视野下的海瑞廉洁精神》
  故事人物:海瑞
  厚过客非出乎己身,取之百姓之身为之也。洁人先洁己,勤俭节约是一个干部应有的品德。

  5号选手:郭泽东
  作品:《晏子之德:廉洁从政,立身立业》
  故事人物:晏子
  廉者,政之本也;让者,德之主也……廉质谓公正,让之谓保德。晏子犹如一轴廉洁之旗,高悬于清风明月之下。

  6号选手:何靖
  作品:《扬廉洁之风,担实干之责》
  故事人物:陶铸
  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的约法三章:不准迎送,不准请客,不准送礼。

  7号选手:郭清瑶
  作品:《绿了荒山,白了头发》
  故事人物:杨善洲
  耐得住寂寞,熬的住艰苦朴素的生活,守得住一尘不染的初心,22载的辛勤耕耘,给大凉山披上一层绿色。

  8号选手:王文兵
  作品:《干惊天动地事,做埋名隐姓人》
  故事人物:彭士禄
  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官,人生得失一念间,守廉克贪天地宽,清廉务实为人民,富贵不淫青史扬。

  9号选手:覃宇航
  作品:《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故事人物:张桂梅
  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跨越千里,辗转多地,无怨无悔。

  10号选手:沈博
  作品:《以焦裕禄精神为本,弘扬清廉之风》
  故事人物:焦裕禄
  作为一名优良的干部楷模,焦裕禄真正做到了无私奉献,廉洁自律,不搞特殊化。

  11号选手:郭鹏程
  作品:《敬廉崇洁,从小事做起》
  故事人物:子罕,诸葛亮,周恩来,孔繁森,朱德
  廉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国因人而强。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都将成为立身立业之基。

  12号选手:张新佩
  作品:诗歌朗诵《廉只盛夏,廉则千秋》
  清似秋菊 廉如冬梅
  于深山幽谷孤芳自赏
  清华其外 淡泊其中
  是草长莺飞的人间四月

  13号选手:邵振浩
  作品:《廉洁之光,铸就时代楷模》
  故事人物:范仲淹
  廉洁润初心,以民为本,厉行节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4号选手:陆佳惠
  作品:《星河灿烂廉者望,且以勤廉赴山海》
  故事人物:于谦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沧海横流,浮华散去,但他始终站在历史那一头,他的清廉如星河般璀璨。

  15号选手:谢力军
  作品:《以廉洁为本,树校园新风》
  故事人物:陈行甲
  在许多人眼里,陈行甲就是当代“包青天”。5年任期里,大刀阔斧整腐败,即使被人用生命威胁恐吓,也绝不后退!

  16号选手:刘沫村
  作品:《清风劲吹,廉润初心》
  故事人物:林则徐
  廉洁是什么?大概就是林则徐正人先正己的准则。连林则徐最大的死敌也不得不承认,“林钦差的手没有被贿赂玷污过。”

  17号选手:闫佳欣
  作品:《以廉为镜正己身,以勤为舟传美德》
  故事人物:周恩来
  周恩来廉洁奉公,严于律己,新中国成立后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躬行节俭的作风。他说:“只要我还是总理,会议厅就不准装修”。
  18号选手:戚静雯
  作品:《行在路上,廉洁为先》
  故事人物:焦裕禄
  如何修身养性,如何廉政为民。从贫苦娃到县委书记,始终保持劳动人民本色,为人民服务。
  

 

  获奖名单
  特等奖:刘晓飞
  一等奖:陆佳惠、张新佩
  二等奖:闫佳欣,谢力军,刘沫村
  三等奖:郭清瑶,戚静雯,王文兵,刘均


  廉洁文化正是以廉洁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的文化。在永不停歇的反腐道路上,从廉洁文化中汲取智慧、振奋力量,为深入传承廉洁文化精神内涵,增强理想信念,坚定历史自信,坚守初心使命,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坚定信念,秉承原则,弘扬廉洁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