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红星下平江,弘法入沧澜”理论普及宣讲团进行实地走访

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0

  6月28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岳阳市平江县福寿山镇“红星下平江,弘法入沧澜”理论普及宣讲团秉承认真严谨的理论实践精神,在福寿山镇大和村开展了关于村情村貌的实地走访调查。此次走访主要以大和村村民对于村庄环境保护、灾难防灾的了解状况为主,同时对于村庄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进行调研勘察。
  理论普及宣讲团全部成员分成三队,分别前往村庄各小组区域了解访问村中各家的卫生情况、生活状况以及村庄现存的隐患。
  在实地走访中,成员们了解到大和村的各类食品都是自给自足,菜地规整,鸡棚整洁,村里的水渠建设未雨绸缪,规避了村庄洪涝灾害的发生。村庄设置了老人集中住宿处,方便照顾村中的独居老人。村庄还分为各小组区域管理,每个小组开设有微信群,日常的水电维修和其他生活问题均可以在微信群里上报,村支部将及时处理信息。不仅如此,每户每家的垃圾都有对应的分类措施,村庄会对每户的垃圾进行定时回收,良好的环保意识维护了生态环境,清凉的山泉水成为每户每家的必备品,既能灌溉农田,也可直接饮用。
  理论实践宣讲团通过这次走访也收集到了一些村庄的隐患,村庄的桥梁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建造,至今已使用长达五十余年,该桥梁作为连接各村庄的必经之路,需进行及时的维护检修以确保村民的人身安全。
通过这次的实地走访调查,理论普及宣讲团成员们不仅了解了当地的村情村貌、生态环境及环保防灾意识,也使村民意识到了科普知识对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决定之后将针对日常科普知识、环境保护、防灾避难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态保护与自我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