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党群工作
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统战工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
 发表时间:2017-03-06 14:08:00 点击次数:0
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进行思想、组织建设的必不可少的重要载体。为推动我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健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机制,实现民主党派基层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从而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学校“双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经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学校党委统战部共同协商,建立和实施如下基本工作制度: 

  1.分工负责制度 

  各党派基层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主委负责全面工作,每位支委分管一项工作,联系若干骨干成员,各负其责;重大事项须经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议,讨论本党派组织和学校有关工作,交换意见,统一思想,作出决定;班子成员应加强团结,相互支持,合作共事。 

  2.民主生活制度 

  各党派基层组织支委班子每年应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在支委成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本党派组织和本人的工作与活动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制定整改措施。 

  3.学习与活动制度 

  各党派基层组织每学期应召开两次全体成员会议,集中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本党派的党史和章程等,并结合形势开展讨论,不断提高全体成员的思想觉悟和认识能力。 

  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体成员参加的活动,主题应鲜明,形式应多样。 

  4.计划与总结制度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每年年末应对本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制定下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计划与总结要上报本党派上级组织,并向学校党委统战部通报。 

  5.协商报告制度 

  各党派基层组织有关组织发展、班子调整和换届、成员培训、考察调研、组织处理等重大事项,以及本党派开展和参与的重要活动,既要及时向本党派上级组织进行请示、报告,又应加强与学校党委统战部的主动协商与工作联络,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6.建言献策制度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应组织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建言献策活动。建言献策的渠道和形式主要有:(1)通过本党派成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提案、议案,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参政议政;(2)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和各党派省委组织的各类调研活动。(3)每年就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等各项工作进行一次专题调研活动,提出一项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的有价值、有水平的工作建议。(4)参加学校组织的工作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并发表有关意见与建议。 

  7.信息报送制度 

  建立信息员制度,由各党派基层组织分管宣传工作的委员负责信息提供与报送的有关工作。本党派成员对于国家大事、社会发展、学校建设或有关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等的意见、建议;带有普遍性或代表性的思想状况;本党派组织开展的重要工作与特色活动;本党派成员取得的突出业绩等情况和信息,应注意及时收集、整理,报送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统战部。 

      8.民主监督制度 

  通过多种渠道,参与学校重大举措及各项中心工作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工作情况通报会。(2)积极参加学校重要工作、重大决策征求意见会。(3)主动向重点联系本党派组织的校党委领导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4)参与学校重大工作、重大举措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工作。(5)及时收集本党派成员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情况。 

  9.组织发展制度 

  各党派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积极稳妥、适度发展”的原则,以优化成员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为目标发展成员,把发展工作与加强自身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有计划发展。组织发展程序为:(1)就拟发展对象与党委统战部和申请人所在单位党组织会商,考察其现实表现。(2)主委与申请人谈话,宣讲党派章程和历史。(3)支部(或总支)集体讨论确定发展对象。(4)报党派省委(工委)组织处审查,(5) 支部(或总支)讨论表决通过,报党派省委(工委)审批。(6)党派省委(工委)批准,批复后向学校党委统战部通报。(7)召开欢迎会,对新成员提出要求与希望。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民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部 

  民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总支 

  民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部 

  农工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部 

  致公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部 

  九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社 

  2006年5月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