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最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信息
我院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表时间:2020-06-30 08:59:00 点击次数:0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我院建筑工程专业2016级刘聪、徐进伟、杨艳群同学荣获A组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是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有关精神,促进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推进高校BIM实践教学,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为各学校大学生搭建同台竞技的舞台。

本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协办,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深圳市广厦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比赛分A,B两组,A 组(一本、二本组)报名学校有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231所,参赛队伍多达1529 支,最终有 174 所学校提交 697 份作品;B 组(三本、大专组)报名学校 110 所, 参赛队伍 611 支,最终有 60 所学校 191 份作品。刘聪、徐进伟、杨艳群3位同学是我校唯一的一支参赛队伍。

本次竞赛以BIM结构设计为主题,是为贯彻住建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推动信息技术与建筑业发展深度融合。

竞赛题所选项目为某装配式建筑,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建筑高度91米,地上30层(主体结构),标准层平面图见1-1。要求参赛队伍根据建筑图进行结构设计,建立相应的BIM结构模型,通过Revit软件和GSRevit软件进行结构施工图绘制(A类团队)和制定区域的预制构件深化(AB类团队),并输出相应的图纸。最后还需回答3道一定难度的思考题。

参赛期间,刘聪等3位同学认真学习设计软件的操作,自学装配式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知识,分工协作,勤学好问。指导教师陈敏从学习资料的推荐,模型的建立,到施工图的绘制,全程予以指导。特别是因疫情影响,3位同学不能返校,给学习带来不便,但陈老师有问必答,并每周组织一次网络视频会议,了解进展,一起讨论解决设计中的问题。

此次竞赛成绩的获得表明我院学子具备与国内名校学子同场竞技的实力,亦是我院近年来重视本科教学,注重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结果。

                  

                                 1-1标准层平面图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