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研究生教育
招生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专业
土木工程学科简介
 发表时间:2015-11-23 09:20:00 点击次数:0

    一、学科负责人简介

    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肖宏彬教授,博士生导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主要从事桩基理论、深基坑支护、膨胀土流变及滑坡治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现任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理事,湖南省公路学会理事,湖南省土木工程新技术发展协会理事,长沙市城市建设技术咨询专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学会会员,湖南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文一级期刊《自然灾害学报》副主编。长期以来,在上述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曾在香港城市大学访问,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从事土的流变和滑坡治理研究。主持和参加过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资助的金面上项目3项;先后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及EI、ISTP检索4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其博士学位论文获2007年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二、研究方向

    土木工程学科最早于2005年在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招收“林区道路与结构工程”博士生,2006年获批“结构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并于2011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包含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土木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流变学8个二级学科方向,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土木工程学科各层次人才的完整培养体系。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及湖南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

    三、学术队伍发展

    经过长期积累,土木工程学科已形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学科或方向带头人肖宏彬、罗迎社、贺国京陈伯望、尹健等教授领衔的,由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多个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创新团队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学科实力强,学科带头人学术影响力大,学术水平高,其中罗迎社教授为全国优秀教师,贺国京教授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多人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二、三层次人选;团队拥有教授18人,副教授29人,其中42人具有博士学位。

    四、阶段性成果

    “十二五”以来担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达7000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项,出版专著5本,教材22本;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近200篇;五年来举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42人次,赴国外进修19人次,接待国内外访问34批次。

土木工程学科主要的标志性阶段成果

    1. 高强度林草混交成型机理与边坡根系土体加固机制的研究

岩土工程学科肖宏彬教授领衔,依托多个国家级项目,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应用研究路线,在生态护坡方面,结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林学特色,开展高强度林草混交成型机理与边坡根系土体加固机制的研究,以及林草一体化高稳定性生态护坡技术研究和应用。

林草一体化生态护坡示范工程

    2.木质结构工程材制造、改性处理、无损检测和建造关键技术的研究

高速公路跨线木结构人行天桥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建,技术依托于国家林业局948项目和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重大专项的科技成果,并得到了湖南省张花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资助。其结构形式为上承式拱桥,主要由拱肋、拱上建筑物、桥面系等部分组成,主材采用美国花旗松,辅材为国内速生树种是我国第一座高速公路跨线木结构桥梁。

                             
 

建成后的胶合木结构拱桥(湖南·张家界)

    3. 用于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改造的成套技术研究

由结构工程学科陈伯望教授牵头,与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了一种用于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改造的成套技术,广泛应用于既有房屋建筑的改造施工,解决了既有建筑中无粘结预应力钢绞线“先锚后断”施工的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既有建筑无粘结预应力结构预应力筋重锚及截断施工—国家级工法

    4. 大跨度组合体系桥梁-刚构拱桥的计算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2009-2012年,由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贺国京教授领衔,依托铁道部科技司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大跨度组合体系桥梁-刚构拱桥的计算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设计建造了宜昌长江特大桥(130m+2×275m+130m)。提出了“刚梁柔拱”的创新概念设计思想,首次提出板段元能量变分原理和各种板段静、动态有限单元,考虑组合桥梁的受力变形特征。基于本项目的创新设计和计算理论研究成果,开发了一套大跨度组合体系桥梁-板段元空间静动力分析软件(BSAPSM),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刚梁柔拱”型桥梁—宜昌长江特大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