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培养方案

时间:2016-12-21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土木工程学科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本工程领域职业能力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确立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乐观进取,勇于创新;具有健全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观念,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土木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运用先进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解决工程问题;具有独立从事(领域内某一方向)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3.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勤奋、勇于创新,能够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遵守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富有合作精神,能既正确处理国家、单位、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也能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4.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的外文专业文献资料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二、研究方向

目前,本领域主要下设六个研究方向。

1.岩土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本方向主要研究岩石和土工程特性,评价场地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设计、施工和监测建(构)筑物地基基础、边坡、挡土结构等 。研究范围包括理论和数值模拟、岩土本构关系、室内试验、现场监测及土工构筑物设计与施工。

2.道路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本方向主要研究城市道路及其桥涵、立交、停车场等附属设施,交通设施,铁路及地铁等轨道交通设施,机场河道、码头及附属设施,城市景观、道路绿化等城市公用工程等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与系统运行等。

3.建筑结构设计理论及应用:本方向主要研究结构体系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和建造技术,通过运用基本的数学力学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创造性地使用建筑材料和结构形式,使工程结构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满足各种功能要求。

4.桥梁结构设计理论及应用:本方向主要以各类型桥梁结构物为研究对象,研究桥梁结构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制造、管理和养护及防灾减灾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工艺等,涉及公路、铁路、城市道路、地铁和轻轨等领域。

5.先进工程材料与结构耐久性:本方向是材料科学和土木工程前沿研究领域双向交叉而形成的一门新兴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学科。主要研究土木工程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土木工程材料的设计、生产与应用方法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工程结构中材料性能劣化规律、机理及其对构件、结构性能的影响等。

6.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本方向主要研究如何高效、安全、可持续地进行土木工程全寿命建设和管理,综合应用土木工程与管理科学、经济学、社会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知识、理论和方法,对城市基础设施、工业民用建筑和房地产开发等各类土木工程从可行性研究、开发策划、规划设计、开工建设到竣工使用的全过程进行经济分析、决策计划、监督控制、组织协调等。

20160915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0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