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土木工程学科培养方案

时间:2015-11-23    浏览次数:0

土木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14  学科级别:一级  类型:学术型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土木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有基本的了解;具有解决工程问题的系统分析和综合能力,以及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土木工程领域的外文专业文献资料,能够胜任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研究、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1

岩土工程

(1)桩基设计理论及应用研究;(2)特殊性岩土地基与路基处理研究;(3)边坡及基坑支护工程研究;(4)岩土固结与流变特性研究;(5)土-结构相互作用理论及应用;(6)地下结构抗震与减震控制研究。

2

结构工程

(1)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基本理论与应用研究;(2)组合结构设计理论研究;(3)结构抗震与减震理论与应用(4)高层建筑及大跨结构分析与设计。

3

市政与道路工程

1路面材料性能研究;(2)路基路面结构设计理论研究;(3) 城市污水处理与生态恢复关键技术;(4) 城市防洪景观道路设计新理论与新方法;(5)道路边坡稳定性分析及道路景观恢复技术研究;(6)公路建设项目生态补偿机制与恢复技术研究;(7)废旧路面材料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

4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1)大型复杂结构抗震理论与应用研究(2)工程结构防震减灾理论与应用研究;(3)地质灾害及防护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

5

桥梁与隧道工程

(1)现代木结构桥梁理论与应用研究;(2)桥梁结构静动力仿真分析与研究;(3)桥梁结构抗震与控制研究;(4)大跨桥梁施工监控、健康监测与状态评估研究;(5)桥梁结构损伤诊断、评估与加固研究;(6)桥梁设计计算理论与应用研究;(7)隧道支护结构设计与计算理论。

6

土木工程建造

与管理

(1)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 ;(2)房地产项目决策与评价和工程项目后评价理论研究;(3)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究。

7

土木工程材料

(1)严酷环境条件下长期安全服役的土木工程材料损伤与劣化机理及改善原理研究;(2)绿色生态混凝土、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技术研究;(3)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以及对环境影响评价与对策研究;(4)服役环境下混凝土结构物修补加固理论与技术的研究。

8

工程结构力学

(1)材料加工成形力学;(2)新型材料的力学性能;(3) 变形体的热-力学响应与耦合效应;(4)复杂工程结构数值仿真理论与应用。

9

工程流变学

(1)工程材料流变学研究;(2)岩土流变学研究;(3)流变理论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土木工程(2015版修订培养方案)-2015060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