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三下乡 | 芋头村调研总结篇
 发表时间:2018-07-25 23:58:00 点击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2018718日至2018723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赴通道县芋头村建设绿色乡村,助力精准脱贫社会调研团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双江镇芋头村开展了为期6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18日,在抵达通道县芋头村的第一时间,土木工程学院蒋龙老师、邓云老师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黄昕老师就组织社会调研团对古侗寨进行初步的实地走访和考察,同时,积极联系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国强老师,以进一步了解芋头村的基本情况。 

  次日,调研团访问了通道县芋头村村委会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初步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并协助扶贫工作队开展贫困户信息录入工作。下午时分,调研团抵达通道县双江镇党建工作站,了解村支部基层党组织在助力扶贫攻坚阶段的党建工作情况。 

  720日至21日,调研团步行来到上团、红香、芋头古侗寨等自然村,对村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考察与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五十余户贫困户的家庭人口数量、致贫原因、生活需求、生产计划等家庭状况。 

  722日,调研团展开了对芋头古侗寨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的前期筹备工作,随后对当地特色进行实地踩点,从芋头古侗寨的建筑文化、经典美食、风情民宿等多个方面完成宣传视频的录制工作与后续的筛选、剪辑、合成等工作,助力扶贫工作队推进当地旅游业的宣传及推广。 

  723日上午八时,我院院长尹健、党委书记易锦与副院长江学良抵达通道县芋头村,参加了由通道县芋头村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组织召开的芋头村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调研团的成员们也参与讨论。会上,我院领导结合实际村情发表了脱贫攻坚的有关建议,并表示我院将结合专业和资源条件等优势,在芋头村的脱贫攻坚之路上提供一定的支持与帮扶。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国强表示相信在政府和学校的支持及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芋头村于年底完成全面脱贫这一艰巨使命一定能如期实现。 

  通过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调研团的成员们通过访谈扶贫工作队及村委会、走访贫困户、展开问卷调查等形式,完成了对芋头村的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产业发展、扶贫工作队的扶贫阻碍等多方面情况的调查,并切实结合当地情况为芋头村的脱贫问题与扶贫工作队的扶贫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本次调研团深入贫困村进行调研,不仅加深了团队成员对于国家扶贫工作的了解,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更增强成员们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