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尹健副校长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丰富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湖南是生态大省,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来湘考察时殷殷嘱托湖南“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湖南日报》特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学者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2021年10月11日刊发理论智库专版,为如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智库参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湖南省生态建筑环境材料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负责人、土木工程材料二级学科带头人尹健教授发表了《立足省情持续发力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一文,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文章契合“湖南省生态建筑环境材料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在建设低碳社会”、“绿色城市上闯出新路子湖南加快生态强省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安全、健康、宜居住房的需求,应坚持大力推进建筑领域向高质量、高品质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有利于实现人、建筑和自然三者和谐统一,促进人类社会、国民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同时,文章强调要推动我省绿色建筑在“十四五”期间走在全国前列,需要在完善顶层设计、推广绿色建材、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技术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文章概要如下:

  1)完善顶层设计,引领绿色建筑科学发。出台相关制度及文件,强化相关部门工作协同,打造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及认证体系并扩大强制执行范围,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客观性和科学性;规范并加强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审过程管理,对绿色建筑项目建设情况展开全过程监督;科学合理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提升工程质量性能,达到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和低排放发展目标。

  2)推广绿色建材,助力“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大力推广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超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绿色生态混凝土等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大力开发地聚物等水泥材料替代品;大力倡导发展现代竹木结构和木(竹)混组合结构。

  3)加强人才培养,突破绿色建筑发展瓶颈。面向绿色建筑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构建教学、科研、企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一批精通绿色建筑设计与建造的国际化、专家型高级人才;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大范围培养相关专业技术人才或技工。

  (4)加快技术研发,推动绿色建筑持续发展。大力开展生态环保高储能型保温节能墙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以有效降低建筑物能源消耗;对新风系统、采暖制冷系统及给排水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率;结合湖南冬冷夏热气候特征,加强建筑围护结构体系安全性、耐久性研究与应用;加强能耗监控系统研发,建立建筑能耗统计、能效审计长效机制,并组织开展建筑能效测评。

  多年来,我院深度融合土木、林学、木材科学与技术、生态学和环境工程等优势学科,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湖南省生态建筑环境材料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在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绿色转型、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开展创新研究,并在生态岩土工程、竹木建筑与桥梁工程以及绿色材料与市政工程等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为湖南省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筑及绿色发展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尽显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