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 >> 专业资源

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力学实验中心面积1200平方米,现有专职教师和指导人员27人,兼职教师5人。主要仪器设备408台套,设备总值2100万元,覆盖全校14个专业7门实验课程,每年开设的实验项目61个,年教学工作量37600人学时。 

  20世纪90年代以前,所有力学实验仪器设备和人员,分别隶属于林产工业系和机械系。2000年,学校进行院系调整,重新整合优化力学实验仪器和人员,成立力学实验室,隶属于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实验教师,力学实验室开始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2004年,力学实验室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项目专项资金支持,由中央财政拨款200万元,学校配套80万元对力学实验室进行整体的设备更新与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力学实验室更名为力学实验中心。中心按照优先满足本科实验教学需要的原则,调整了中心布局,增加了中心实验室教学使用面积使之达到597平方米 

  2006年至今,学校自筹资金投入600万元为力学实验中心添置实验设备,并成立流变力学与材料性能实验室,新增实验室面积500平方米,使实验室总面积达到了1097平方米。 

  2006年学校成立湖南中南林大土木工程检测中心,力学实验中心作为其检测分支机构,于20069月通过省计量局计量认证,2006年底通过湖南交通质监站评审,获得乙级检测资质,通过上面这些积极建设,力学实验中心获得了横向和纵向的长足发展。 

  2009年,力学实验中心获批建设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通过3年建设,2012年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正式成为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 

  2014年,学校开展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评估,学校再次投入500多万元对力学实验中心进行建设,添置了土力学三轴流变仪、红外热像仪等相关仪器设备。 

  中心坚持厚实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教育教学理念,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实验课教学与理论教学相对独立,实验学时在8学时以上的实验课都要求独立设置,不再包含于理论教学课时而单独计算学分。近年来,中心实行实验室主任专职负责制,完成了岗位聘任和考评工作,实现了中心人事体制改革,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 

  同时,中心完成了对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全方位改革,建立了理论力学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弹性力学实验、结构力学实验、工程检测实验、材料流变力学性能实验和开放创新课题实验组成的一体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新体系。2005年中心通过教育部委托湖南教育厅组织的实验室合格评估,所属实验室被评为一类教学实验室。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中心支持    后台管理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