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 >> 学术交流

我院组织师生参加2017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武汉论坛

    2017年37日上午,由加拿大木业协会和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论坛在武汉设计之都客厅—翟雅阁举行。本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木结构建筑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加快绿色建筑建设步伐,积极推动木结构建筑在新农村建设、城市公共建筑、体育场馆和生态旅游中的运用。我院陈伯望教授、贺国京教授、易锦副教授、王智丰老师及木结构方向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湖北省武汉市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和加拿大木业执行总裁黄华力先生致开幕词。加拿大木业协会市场总监毛林海先生、加拿大木业协会技术总监张海燕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刘杰先生、上海天创建筑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木结构总监吴晓楠先生分别介绍了现代木结构建筑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及现代木结构建筑优势、中国木结构建筑规范、现代木结构建筑设计以及武汉绿地佳汇国际幼儿园设计及施工案例分享。会议内容具有前瞻性,参会人员获益匪浅。下午,参会人员参观了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木结构建筑实例

据悉,木结构建筑体系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主体,在世界建筑史上,是一支历史悠久、体系独特、分布地域广阔、遗产十分丰富、并且延绵不断、一直持续发展的建筑体系。山西应县木塔距今900多年、武汉的盘龙城遗址,古黄鹤楼等建筑都是历史的见证。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传统木结构建筑已被大量的钢筋、水泥所替代。“十一五”期间房地产开发竣工面积为27亿平方米,但木结构建筑所占比例非常低。而在发达国家,木材仍被看作是最重要的建筑材料。平均70%的住宅为轻型木结构建筑,在北美这一比例甚至高达90%。木材是一种可持续、可再生、可循环、轻质而坚固、加工方便的“负碳”建材,木结构房屋在保温、节能、环保、舒适、结构灵活性等方面有着传统砖混结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现代木结构在传统木结构建筑的基础上,更具有“绿色环保、保温节能、结构安全、抗震、防火安全、耐久舒适、节约成本”等优点。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围绕支持发展低碳、节能、环保建筑出台多个文件和行业标准、规范,这将极大的推动中国木结构建筑技术的使用和发展。同时,也使木结构建筑与钢结构、混凝土结构一样成为现代建筑的主要建筑形式之一,会给现代建筑以一种新的材料元素、新的表现形式丰富我们的建筑形式、丰富我们的现实生活。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中心支持    后台管理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