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 >> 学术交流

我院刘秀波教授作“科研选题与创造力开发”报告

  2017310日下午,我院刘秀波教授在土木楼603会议室作了主题为“科研选题与创造力开发”报告,在指导我院老师和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题工作。会议由尹健院长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项文化、副院长蒋洁霞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首先,刘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了科研选题的重要性他认为“选择一个好的研究课题,是科研工作成功的一半”然后从科学性、创造性、价值性、可行性以及个人兴趣专长等多个方面阐述了科研选题的原则,并指出了运用这些原则时应该注意的相关问题。随后,刘教授具体给出了六种科研选题的方法,分别从不同的切入点来展示如何选择具有创造力和吸引力的课题例如:选择生产或生活实践中急待解决的课题、选择学科前沿领域的课题、选择学科交叉领域的课题、以及从怀疑现有理论及传统观点出发寻找研究课题等等。最后,我院师生就报告中的方法和相关问题与刘秀波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刘秀波教授的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对科研选题方法进行了全新的解,让我院师生对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激发了大家强烈的科研兴趣,此次报告必将对从事科学研究的师生们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中心支持    后台管理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