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党群工作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政策文件
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2018-10-15 11:16:00 点击次数:0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我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实现学校高水平教学研究性大学的奋斗目标,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3.基本原则:(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全面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2)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我校实际,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4)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二、实施六项工程 

  4.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实施“思想素质提升”工程。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校内有关平台,邀请名家、名师进行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等教育形势政策等宣讲教育。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科学精神、诚信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2)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学一做”内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党风廉政建设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学校综合改革的思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举措。校党委中心组每年组织集中学习4次以上,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8天。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每年组织集中学习4次以上,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6天。各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加强学习、组织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把学习贯彻党中央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具体。 

  3)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建设,鼓励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有特长的管理干部、专家、教师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提高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及讲座。鼓励专业教师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素养。完善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健全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努力将我校打造成学术研究、政策咨询、技术支撑、社会服务四位一体、中南地区有影响力的新型绿色智库,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5.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学科建设引领”工程。 

  1)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校党委书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理论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负有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每学年分别到学院至少召开1次现场办公会,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每学期分别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其他有关校领导也要主动研究、指导学院工作。学校根据实际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师资力量、经费支持、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2)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计划,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采取集体备课和个人钻研相结合、名师引领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示范观摩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邀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干部讲好一堂课,知名专家学者开设一次讲座,外校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授一门课程,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 

  3)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重点研究习近平同志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积极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培育一批学术团队、教学名师、名师课程。分批次重点引进科研教学能力强的青年博士,鼓励年轻教师报考博士。创造教师外出考察、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的条件。建立和完善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聘标准。有计划地安排学院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 

  6.进一步强化教职工思想教育,实施“师德师风铸魂”工程。  

  1)重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明确课堂教学的纪律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课程建设。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评价及运用全过程,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组建科研团队的底线要求。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应把育人功能发挥纳入管理岗位考核评价范围,作为评奖评优条件,不断强化管理育人,引导管理干部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作为工作的职责要求,体现在聘用、培训、考核等各环节,大力建设绿色校园,实施后勤员工素质提升计划,切实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育人能力,选树一批服务育人先进典型模范。 

  2)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研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主要负责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并兼顾其他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学校青年科协、教职工团总支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有益活动。关心青年教师的收入、住房、婚恋、职称、科研、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提升青年教师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新任教师岗位培训必须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在职教师培训必须把师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记入培训学分。 

  3)加强师德师风激励约束。将师德考核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核心内容。设立“湖南林业师德模范奖”、学校“师德标兵”等,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者,优先评选和晋升职务(职称)、选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完善师德监督和失德行为惩处机制,出台学校教职工处分规定、师德师风行为倡导等文件,在教师资格、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干部任免等环节中,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7.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实施“以文育人”工程。 

  1)促进文化融合和文化提升。强化校训精神共识,着力凝练、培育和弘扬“中南林科大精神”,不断促进文化融合,增强师生校友的凝聚力、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根据条件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选修课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学校和部门文化建设,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以“精品化、园林式、有品位”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宜居宜学宜业校园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学校大学文化建设。 

  2)培育高雅文化和特色文化。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大力倡导绿色文化。重点打造生态公益服务、树人讲堂、名师导学、品牌学生社团等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精品。举行师生阅读活动,营造“绿色书香校园”。加强校内生态科普基地和校外德育教育基地建设。鼓励师生校友创作发表文艺精品,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底蕴和特色优势。 

  3)加强校园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推进楹联创作、文化艺术品上墙、楼路景命名及导示系统等文化建设工作。加强校内经典历史建筑、景观和无形资产保护。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开展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食堂等建设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图书馆、档案馆、体艺馆、文化景观等一批教育场馆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水平。 

  8.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阵地建设筑牢”工程。 

  1)坚持意识形态守土有责。学校党委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有主体责任,要把好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导向、抓阵地、抓队伍,敢于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坚持意识形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加强舆论引导。严格实施学校突发事件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提升党员干部防范应对舆情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突发舆情的监控研判、引导处置和有效应对。校党委会每年专题研究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定期分析、及时研判、及时向校党委报告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政策传达解释,及时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和及时回应。 

  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落实校院党政领导听课制度。加强对各类课堂教学和教材建设的管理。把好各学科专业教材选用政治关,特别是把好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关。抓好学校网站建设和管理,抓好校园网络文化平台建设管理,规范管理校内各类户外宣传设施。党委宣传部、科技处、社科处、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出版物的管理。凡在学校或以学校(含二级单位)名义举行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主办者必须事先提出书面申请,报联系或分管校领导审核,并报社科处或科技处备案后方可实施。团委和相关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审批和管理。对因疏于管理造成不良政治影响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9.进一步推进工作方式改革,实施“思政工作创新”工程。 

  1)贴近师生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校领导、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积极解决师生的合理诉求,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和人格发展。 

  2)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充分了解国情校情民意。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学校的新媒体管理办法管好职责内的新媒体,进一步提升新媒体运用和管控能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以学校官方微信为龙头,推进“两微一报一网一屏”以及QQ群等宣传平台的建设、引导和管理工作。各单位组织所属师生校友关注学校官微,不断扩大学校官微影响力,充分发挥其宣传学校精神、传播学校文化的独特作用。 

  3)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持续推进“雷锋超市”建设,使其不断发挥资助贫困生的作用,探索将“雷锋超市”和精准脱贫攻坚战结合,探索将志愿服务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国家战略结合,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打造具有学校优势的绿色公益等志愿服务品牌。建立一批师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推进中青年干部、教师参与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锻炼。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切实加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优化学生教官军训模式,增强军事训练实效。 

  三、完善保障措施 

  10.组织领导保障。 

  1)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作用和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定期召开党务工作专题会议。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对学校“大思政”工作进行专题研判。学校党委班子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自觉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群团工作的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思想政治和学校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管理干部队伍、后勤服务队伍、离退休老同志、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2)落实各级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找准问题要害,增强阵地意识,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培养学生健康成长上,落实到提升师生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上;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 

  11.工作条件保障。 

  1)政策保障。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出台并执行加强师德师风、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相关具体制度,解决一些重大、全局和基本的实际问题,发挥制度对思想政治工作规范管理的作用。 

  2)经费支持。学校在财政预算、资金划拨上合理考虑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常开展和设施投入。设立思想政治工作有关专项经费(包括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项经费、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经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经费等)。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投入,落实各项政策,为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3)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选拔、培养、管理、实践机制,配齐建强党政干部队伍、后勤服务队伍、辅导员队伍、共青团干部队伍,统筹推进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教师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确保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强化考核、能上能下”的原则,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管理特点和规律的教育职员制度。进一步加强各基层党组织思政带头人队伍建设,鼓励优秀领导干部和“明星”教师担任班主任,激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活力。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学校按总体上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足额配备到位。学校从优秀专任教师、管理人员中选聘班主任,从优秀研究生中选聘一定数量兼职辅导员,参照专职辅导员进行管理和培训。学校在编制限额内,择优解决一定数量的非事业编制辅导员的编制问题。 

  4)平台建设。建设好党校、思政研究会、党建研究会、绿色发展研究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等育人平台。 

  12.运行机制保障。 

  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统战工作、群团组织工作等统筹规划部署,建立和完善考核机制、问责机制和奖励制度。 

  1)完善考核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各学院(部门)及其负责人的年度考核,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对二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学校党委行政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结果和有关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干部目标管理、实绩考核、经费配给等的重要内容。 

  2)完善激励措施。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关文件制度为依托,研究出台相应配套的激励措施,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的责任感、价值感和职业感。 

  3)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团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工作力度。坚持党建带团建带群建,加强统战、工会、共青团工作及其他群团组织的工作力度。建立多部门协同的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