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党群工作
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统战工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工作制度
 发表时间:2017-03-06 14:09:00 点击次数:0
高等学校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做好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长期发展,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根据上级统战部门的要求,多年来,我校在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以下统一战线工作制度。 

  (一)统一战线工作机制。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具体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共同配合。学校党委明确书记分管统战工作,党委设统战部,各党总支明确一名书记分管统战工作,并设统战委员。党委及各党总支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会议,听取统战工作汇报,研究统战工作。凡涉及统战工作和统战成员的重要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听取党委统战部的意见。 

  (二)统一战线宣传教育制度。学校各级党政领导都要认真学习统战理论,模范执行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党委和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党政干部学习班、培训班,要安排适量的统战理论政策学习。党校培训党内干部,应将统战理论政策列为必修内容之一。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开展统一战线宣传教育工作。 

  (三)通报情况制度。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情况或者座谈听取意见的会议。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知名人士参加,就学校党、政工作计划、重大改革和发展目标进行通报;不定期组织教学、科研、后勤等部门专题通气会,听取意见与建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每年至少召开1-2次本单位党外人士座谈会。 

  (四)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回复制度。凡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学校党委、行政及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领导或部门都及时处理和回复,做到条条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五)列席会议制度。凡学校召开的重要会议,如党代会、教代会等都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少数民族代表参加。凡学校重大庆典活动,都邀请他们上主席台就坐;学校重大基建工程项目的开工与竣工仪式也要邀请党外人士参加。使党外人士充分感受到学校党委对他们的高度重视和尊重 

  (六)交心联谊制度。党委委员和副校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知名人士保持经常性联系,党委委员要分别联系2-3名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其他党外知名人士;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分别联系本单位1-2名党外人士。主动和他们谈心、交朋友,支持他们开展各项工作与活动,做到政治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七)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制度。学校党委中心组把统战理论列入干部理论学习的内容,每年至少专题学习2次,党校每年至少安排1-2次统战知识专题讲座。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安排1-2个有关统战专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的具体措施,统战部门每学期至少安排1-2次深入到二级学院调查、听取对统战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基层统战工作指导。 

  (八)阅读文件制度。上级各有关部门下发的文件,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文件传阅范围,及时将有关文件发送给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阅读,党委和行政根据需要可通知有关党外人士参加上级文件的传达。 

  (九)待遇落实制度。学校党委为了积极落实各项统战政策,关心党外人士的生活与待遇,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考虑到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常需要参加省、市的有关会议和各项活动,学校于1996年1月下发了《关于担任社会兼职人员的教师给予课时津贴的规定》的文件,对他们所耽误的时间给予适当的课时补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每年按照校领导标准补助电话费,享受校级领导坐车待遇;各民主党派支部主委、少数民族联谊会长、侨联组长,每年底给予一次性津贴补助。学校为归侨退休职工每月补贴了50元生活费,为回族教职工每月补贴10元生活费并记入本人工资。 

  (十)三胞”接待制度对“三胞”回祖国探亲,应在交通、住宿等方面尽量提供方便;重点对象第一次来校探亲院领导亲自登门拜访,并宴请一次,提供车辆,免费接送一次。 

  (十一)先进奖励制度。对各民主党派支部被评为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先进支部给予一定奖励;对各统战成员被授予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荣誉称号的给予一定的奖励。 

  (十二)走访慰问制度为加强与广大统战成员的联系,学校党委和统战部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对有代表性、有影响性的统战成员,特别是在他们生病住院期间,及时到医院探望和慰问。每年春节前,对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统战成员及各民主党派支部主委进行走访慰问。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2006年1月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