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刘元副校长为我院全体师生党员讲党课
 发表时间:2018-10-10 11:49:00 点击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党委于2018109日下午邀请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元教授在土木楼501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思考》党课。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12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易锦主持。 

  刘元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首先,他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会议精神,强调了教育的定位和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详细解读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等九个“坚持”。他希望全院教师牢记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其次,刘元强调了高校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他提到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也是新形势下对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必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立德树人的关键是教师,而其主体是学生,二者相互配合,才能达到共同提高。同时,刘元重点讲解了人才培养的“六个下功夫”和“三个要”,希望全院教师从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奋斗精神等方面下功夫,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观念,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等。随后,刘元副校长为大家讲解了何为习近平心中的“好老师”,即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这足以体现出教师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最后,他结合分管工作重点谈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他详细剖析我校当前师资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后,提出了三个方面举措和建议。他希望大家团结起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扎实的作风投入到自身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刘元的党课引起了与会师生的高度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段时期,要一步深入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合学院重点工作和自身实际,在立德树人上功夫。教师要回归教书育人本位,争做“四有好老师”;学生要回归常识,好好读书,天天向上,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院师生同向发力,共同奋斗,力争实现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