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办公系统 | 财务系统 | 图书馆 | 教务系统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最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信息
我校土木学子在“湖南路桥杯”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表时间:2018-05-14 11:29:00 点击次数:0

为期三天的“湖南路桥杯”第六届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于2018513日在长沙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是由湖南省住建厅、教育厅联合主办,湖南建设人力资源设计协会、长沙理工大学承办,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程赞助,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28所高校的77支队伍231人参与本次角逐。本次比赛我校派出4支代表队参赛, 其中黄娟娟、王骏林、邹黎获得一等奖,董霜、朱银燕、毕欣获得二等奖,是2012年举办第一届省级竞赛以来我校取得的最好成绩!

早在2007年,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就成为教育部与财政部首批资助的九大高校学科竞赛之一,目前是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的19个竞赛项目之一,是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影响力最大的赛事。本次竞赛题目是:竹质双车道桥梁结构设计与制作。本赛题以桥梁结构为背景,主要目的是考察桥梁结构在小车移动荷载作用下的承载能力和跨中极限承载能力,使学生通过竞赛活动能运用专业知识做出合理桥梁结构设计。区别于其他的学科竞赛,结构模型大赛,既具学术性与又具观看性,比赛通过建模、结构设计和施工三个环节,既考验理论基础,又考验动手能力。

在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下,陈敏副教授和张新胜老师于20181月开始启动选拔和训练。3月下旬,经过学院初赛选拔,挑选出其中优秀的4组学生参加省赛;4月,两位老师又对4组学生进行了为期40天的集中训练。从方案选择,杆件设计,再到节点处理,在总共两个半月的竞赛准备时间里老师和同学解决了无数个难题,使同学们对工程结构从设计到施工的全过程有了切身的体会,也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知识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竞赛所取得的佳绩,充分反映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有着较好的素质和过硬的基本功,也是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的有效展示。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2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